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阳江人大:实施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烦心事
文章来源: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6-17
【字体: 】      打印页面

实施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烦心事

 

最近,家住在阳西县织篢镇长江村的贫困户陈日旺收到了农村低保资金400多元,加上其他的补助资金陈日旺的每月收入近1000元,他的脸上乐开了花,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就是好,政府关心到位,我们低保户不再为生活发愁了。”这是阳江市实施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一项“巩固提高底线民生补贴标准”,在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推动下,十件民生实事相继开花结果。

2019年初,阳江市在市级层面对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探索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2020年在市、县(市、区)、镇三级同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铺开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践,创出了一条以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的新路子,集中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其中,2020年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精准发力,全力办好10大项28个子项目的民生实事,得到群众赞扬。如,在深化“厕所革命”方面,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在“提升政务便民服务”方面,在全市54个派出所全面推广配置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构建遍及全市镇(街)的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满足群众办理公安业务的实际需求。2021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1.3亿元,集中力量办好市十件民生实事共19个具体项目,在教育、生活保障、卫生健康等方面解决了一批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增加了公办学位供给,启动改扩建5所中小学和新建2所幼儿园;实现城镇、农村低保平均补差水平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691元、403元,高于目标要求等。

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创新征集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市人大常委会党员领导带头行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打开门”征项目、“重梳理”排项目、“沉下去”找项目等创新方式,开展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同时,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党员纷纷行动,积极走访群众,让人民群众通过党员、人大代表联系走访、票决结果公告、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评议结果公示等方式,增大知晓面、扩大参与度,支持群众在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等阶段积极主动参与票决制工作,从而使项目更加突出民生、决策更能体现民主、过程更好反映民意,充分发挥了人大机关党组织的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创新审查流程,促进政府的职能与群众的需求精准对接。征集到的民生实事汇总整理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把关,认真组织筛选,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创新审查流程,形成初选民生实事建议方案。在召开代表大会之前,各地党委先行召开专题会议,对候选民生实事进行审核把关,从普惠性、时效性、可行性等方面充分考虑和论证,以确保可行性和实施质量。

三是创新票决程序,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市、县、镇三级政府通过向社会公众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并建立项目建议反馈机制,着力在代表票决程序上创新,架起政府民生实事决策精准对接社会公众诉求的桥梁,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强化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互动,即时反映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把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同时,就当年候选民生实事确定过程和具体情况,在人大会议上进行说明,并书面印发全体人大代表。

四是创新监督途径,形成“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的监督闭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监督途径,推动市政府将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与督查考核,全过程跟踪问效,落实一月一通报,及时掌握进度并形成《督查通报》;同时,通过开展现场督查、不定期督查、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预判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督办工作方案和满意度测评方案、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等,一方面推行“一事一小组”制度。分别组建监督小组,重点对项目推进建设过程中的施工管理、建设质量、功能设置等强化监督力度。另一方面推行“一月一报”制度。各督办小组通过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方式,实时掌握各项目责任落实、推进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保障以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每月报告一次工作推进情况。

五是创新评估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的认可度。为客观评价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评估机制,制定“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在年末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是对当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整体测评,而不对子项目逐一分项进行测评。满意度测评结果专项报告市委,同时在当年的市人大例会上书面印发全体市人大代表。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